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001008009005001/2024-192305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4-03-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他解读 (新闻媒体)
发布日期: 2024- 03- 07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号:[ ]

来源:舟山发布(微信公众号)


为加快促进我市影视产业发展,招引优质影视企业落户,支持影视企业做大做强,全力打造舟山“海上影视之城”,3月5日,舟山出台《关于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我市首个市级层面的影视政策。


《意见》中有不少“真金白银”的支持举措!


一、支持影视产业基地(园区)发展

支持各县(区)、功能区根据本地实际,打造影视产业基地(园区)。被新认定为国家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园区)的,给予200万元奖励;被新认定为省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园区)的,给予50万元奖励;被新列入省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园区)培育名单的,给予20万元奖励。


二、支持影视企业注册落户

对新引进的影视企业,由属地政府认定并给予一定的落户补贴。租用自用办公用房的,由属地政府认定并给予一定的租金补贴。


三、支持影视企业发展

属地政府根据影视企业对地方综合贡献的程度,给予影视企业一定奖励。鼓励影视企业做大做强,对在我市升规的影视企业给予一定奖励。


四、支持影视精品创作

对在省内立项、备案且奖项申报权隶属于我市的优秀影视作品,获得国家“五个一工程”奖的,奖励200万元。对在省内立项、备案且由我市影视企业作为第一出品方的优秀影视作品,获得金鸡奖、华表奖、百花奖、飞天奖其中之一的,奖励100万元。


五、支持影视拍摄服务

影视企业经向市影视行业主管部门报备认定后,在辖区内景区(除保密和特殊领域外)取景拍摄时,可免除景区门票。鼓励各企业、学校、村(社区)等单位为影视企业在舟拍摄提供便利服务。支持置景搭建,符合我市总体规划的实景搭建,可由属地政府评估认定并给予一定的补贴。


六、支持影视人才落户

支持影视编剧、导演、制作人等影视专业人才在我市落户,符合条件的,经认定后可享受《舟山市人才服务保障办法》相关政策。


七、附则

(一)本意见支持对象为在我市依法登记注册、从事影视及相关产业的文化企业。

(二)各县(区)、相关功能区要根据本意见,制定本地区影视产业发展实施细则。

(三)本意见自2024年4月5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6年12月31日止。当上级政策有调整时,将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作出调整。如本意见与我市其他同类政策有重复的,按照从优、就高、不重复的原则予以实施。


近年来,舟山影视产业蓬勃发展。据统计,2022年以来12家影视企业落户舟山,影视及综艺节目在舟拍摄超60个。目前已完成拍摄30余个,显现出良好的市场效应。


2022年5月25日,在省广电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舟山市网络影视剧审查中心在舟挂牌成立,标志着我市影视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2023年2月,谋划建设“海上影视之城”首次列入了市政府工作报告。这一年,舟山紧紧围绕“网络影视剧审片权落地”、“海上影视基地打造”、“影视产业链延伸拓展”三条主线,打造影视审批、影视基地、影视产业链发展“舟山样本”。


2024年2月,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持续推进“一廊三城”,进一步明确了建设“海上影视之城”成为推进文旅体深度融合的重要工作之一。


截至目前,舟山已建立了11名舟山籍浙江省网络影视审片专家队伍;两个影视(取景)基地列入省第二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园区)培育对象;投资10亿的XR虚拟数字产业化基地项目已达成落地合作意向。


本次影视政策的出台,将为舟山“海上影视之城”开启新的篇章,乘上影视之风


舟山,尽情施展你的魅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