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司法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0/2021-187381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21-12-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司法局关于《舟山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管理和考核办法》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1- 12- 30 来源: 市司法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一、为什么要制定《舟山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管理和考核办法》

2010年以来,我市逐步推进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截至目前,为全市410个村(社区)配备法律顾问,配备率达100%;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基本按照渔农村社区3000元/年、城市社区5000元/年的标准落实社区法律顾问补贴。村(社区)法律顾问在维护基层社会稳定、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数字化改革推进和财政部门对专项资金使用考核要求,舟山智慧律管系统建设已基本完成,社区法律顾问实现100%系统配置、服务数据实现100%线上采集、年度考核依据实现100%绩效量化,最高限度减轻法律顾问负担、最大程度提升法律服务效率、最全视角了解基层服务需求。为切实加强我市村(社区)法律顾问管理和考核,结合我市实际,我局启动了《办法》的起草制定工作。

二、修订《办法》的主要依据

《办法》制定的主要依据有1.《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管理办法》(司法部令第138号)、浙江省司法厅关于印发《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浙司〔2013〕140号)、《全面推进城市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舟委办〔2010〕50号)、《舟山市建立渔农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实施意见》(舟委办〔2011〕10号)、舟山市财政局 舟山市司法局关于印发《舟山市司法行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舟财行〔2015〕38号)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文件。

三、《办法》的主要内容

舟山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管理和考核办法(送审稿)》共分为五部分,即:总则、工作制度、对法律顾问的工作考核、对县(区)司法局法律顾问工作的考核和附则。主要内容如下:

(一)总则

主要内容为舟山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管理和考核办法(试行)制定依据目的、法律顾问和法律服务执业人员等相关概念、法律顾问聘请程序、法律顾问配置调整及年度考核主管部门

(二)工作制度

主要内容为法律顾问服务内容、工作制度及法律服务机构、司法所、村(社区)工作职责。

(三)对法律顾问的工作考核

主要内容为县(区)司法局、市局直属分局(司法所)对辖区内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情况考核的具体流程、考核等次认定及考核结果运用。

(四)对县(区)司法局法律顾问工作的考核

主要内容为市局对县(区)司法局开展村(社区)法律顾问年度工作情况的考核流程、考核等次认定及考核结果运用。

(五)附则

主要内容为公布办法实施的具体时间及相关文件的废止情况。


                                    舟山市司法局

                                   2021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