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生态环境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22/2021-183766 文号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生成日期 2021-08-13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对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75244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1-08-13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王全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近岸海域污染防治 构建海洋生态环境监督的建议》收悉。现将提案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近年来,党和国家逐步强化陆海统筹的战略地位,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部署,凸显了海洋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中的突出地位和作用。“十三五”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上下高度重视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贯彻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决策部署,深入实施《舟山市水污染防治行动实施方案》《舟山群岛新区近岸海域污染综合整治方案》《舟山市海洋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等,坚持陆海统筹,严控陆源入海污染物,加大生态修复力度,系统推进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十三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积极成效

        “十三五”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上下高度重视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贯彻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决策部署,深入实施《舟山市水污染防治行动实施方案》《舟山群岛新区近岸海域污染综合整治方案》《舟山市海洋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等,坚持陆海统筹,严控陆源入海污染物,加大生态修复力度,系统推进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近岸海水水质稳中向好

        2020年舟山近岸海域水质一、二类海水比例为42.8%,与上年比较上升4.4个百分点,水质状况稳中向好。海域水质主要超标指标为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海域呈中度富营养化状态。近岸海域表层沉积物质量等级优良,86.8%为第一类,13.2%为第二类,质量等级与上年保持一致。贝类生物体质量100%为第二类,与上年一致。

        (二)陆源污染排放有效控制

        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深入开展。开展了污水处理厂新改扩建及提标改造工程,实施清洁排放标准;开展工业产业结构调整,淘汰低散乱企业,舟山市修船行业环保技术标准“船十条”,入选国务院自贸区第六批可复制经验推广。2020年减排初步核算,主要水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较2015年排放量分别削减17.62%和22.89%。根据总氮排放总量评估工作,我市“十三五”期间消减总氮约999.41吨,比控制基数削减23%。开展氮磷排放控制企业排污许可管理,完成了污水处理、畜禽养殖场、屠宰、酿造等16个总氮排放重点行业的企事业单位核发排污许可证53张,总氮年许可排放981.99吨。规范整治重点入海排污口,47个入海排污口全部安装了在线监控实施,完成“装、树、联”;43个入海排污口采用封堵、纳管、关停了实现了取缔。开展主要入海溪闸氮磷浓度控制,临城河国控断通过流域“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的截污纳管水平,2020年临城河断面总氮浓度为2.88mg/L,较考核基础值下降7.1%,总磷浓度为0.12mg/L,达到Ⅲ类水水质要求。

        (三)海上污染物治理体系建立

        首次以人大立法形式出台了《舟山市港口船舶污染物管理条例》,建立了舟山市船舶水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联单及联合监管制度,实施过程联单管理电子化。推动船舶与港口污染物的接收处置,266艘舟山市籍货船和83艘舟山市籍客船开展了船舶生活污水治理提升工作,建成2个船舶生活污水固定集中接收点。建设船舶污染物移动接收能力建设,构建了27家船舶油污水接收单位,油污水接收船83艘,油包专用接收船7艘,垃圾接收船8艘,生活污水接收船2艘。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渔港和渔船防污染整治,7530艘渔船安装油污水分离、生活污水、垃圾贮集器等设备,做到“检验合格一艘,证书签(署)发一艘”。全市22座二级渔港全部配置了固体垃圾收集和油污水临时收集设施。积极推进海水养殖尾水治理,实施了舟山市养殖尾水治理行动计划,三年来我市共完成尾水治理面积18232.38亩,至2020年底累计完成69.1%的规模以上海水池塘养殖尾水治理工作。

        (四)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扎实推进

        严格落实自然岸线“占补平衡”制度,着力推进海岛岸线整治修复工作,全市三年累计完成海岸线整治修复102公里。普陀“蓝湾整治”全省首个通过竣工验收,3年多时间,清理近岸废旧构筑物12.5万平方米、搬迁15家企业、拆除废旧码头18座、整治修复海岸线8.7公里、恢复生态湿地15.05万平方米,并建设了3处海岛生态公园,实现了城市有机更新,打造了“一港两岸”新景观。持续开展增殖放流,5年共放流大黄鱼、曼氏无针乌贼、黑鲷、三疣梭子蟹、日本对虾、海蜇、厚壳贻贝等苗种近100亿尾(粒),设立了三大核心海洋牧场、四大海洋牧场示范区和八个三级海洋牧场。减船转产和捕捞作业结构调整持续推进,“十三五”期间,全市国内捕捞渔船数和功率数分别减少1033艘、15.38万千瓦,实现了减船转产目标。从捕捞作业方式来看,与2015年相比,拖网、张网及其他作业的渔船数分别减少25.5%、19.2%、16.9%,功率数分别减少12.3%、16.8%、19.1%。

        (五)海洋环境风险管控显著提升

        推进了船舶污染应急建设,成立了溢油应急中心,建成了岱山国家溢油应急设备库、外钓应急设备库、“新海清”多功能清污船等船舶污染应急设备设施,实施鱼山绿色石化应急设备库和鱼山、外钓岛、黄泽山三艘清污船建设。各港口码头企业配备相应的溢油应急设备,建立23支海上溢油的应急志愿队伍,11家5万吨级及以上油码头已全部安装了溢油监视监测系统。建立常态化应急演练机制,近四年来共组织开展各类溢油应急演习30余次,2019年、2020年在鱼山水域成功举行宁波舟山港船舶化学品污染应急处置演练。严格到港船舶监管,加强船舶清舱、油污水接收等涉污作业监管,对辖区28家污染物接收单位和144艘作业船舶实施从备案、现场监管、诚信管理到污染物接收后去向监管的全覆盖监管。

        (六)海岸垃圾治理纳入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系

        市治水办会同市城管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湾(滩)垃圾收运体系的指导意见》,采用“属地管理、行业管理、谁使用谁管理”模式,明确各县区、功能区对岸滩和近海垃圾治理工作负主体责任,城市管理、生态环境、海洋渔业、港航、海事等部门承担相应职责,港口、码头以及滨海酒店、工厂等垃圾治理由行业管理单位负责,形成源头减量、治污保洁、清理转运全链条的岸滩垃圾治理工作格局。建立县(区)、功能区专业化海上保洁队伍,目前,普陀、岱山、嵊泗已配备海上垃圾打捞船3艘,沈家门渔港(新城港区)配备垃圾(油污)收集处置的FCYC21-5T型全自动水面清洁船1艘,自航自卸抓斗式挖泥1艘,配置了用于收集和打捞渔港码头周边漂浮垃圾的小型清洁艇10艘。

        二、“十四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措施计划

        下一步,我市将根据《浙江省近岸海域水污染防治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按照建设展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美丽中国海岛样板的目标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台《舟山市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舟山市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行动计划(2021-2022年)》和《舟山市入海排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重点突出以下几个方面:

        (一)在指导思想上凸显“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要求,以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核心,以“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为统领,聚焦解决区域海洋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滨海生态空间,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海洋生态环境需求。

        (二)在治理目标上锚定2025年“十四五”目标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力争通过两年时间攻坚解决突出问题。到2022年,近岸海域水环境质量达到省考核目标要求,并保持稳定向好。主要考核断面入海河流总氮、总磷浓度得到有效控制,海洋生态红线区面积及海岛自然岸线保有率达到国家、省规定要求,生物多样性保持稳定。

        (三)在工作重点上聚焦问题短板,推进系统治理。

         一是围绕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警示片曝光问题整改,加快补齐环境基础能力短板,切实解决普陀、新城滨港区域污水排海及嵊泗宝钢马迹山港区污染物排海等环境问题。

         二是坚持陆海统筹,推进海洋污染治理。推进主要入海溪闸入海氮磷控制,临城河国控断面总氮排放浓度以2020年监测值为基准,确保只降不升,总磷排放浓度满足水环境质量目标要求,推动市级主要入海断面开展氮磷控制;深化“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推动海洋资源优势产业的转型升级,推动整治不达标的“低散乱”企业和淘汰类落后产能依法依规关停退出;贯彻落实《舟山市港口船舶污染物管理条例》,实施港口船舶污染综合整治,建设4个人集中式港口码头污水收集装置,完善海上污染物的转移收集处置,打造“蓝色岛链”;开展海洋垃圾治理,建立“海上环卫”制度,强化海滩垃圾的监测及清理;

        三是全面开展入海排口整治。进一步明确各类入海排口的责任主体,建立完善入海排口数据库,组织开展入海排口溯源、整治、规范和日常管理工作,建立重点排口问题清单及整改销号机制,系统推进入海排口分类整治及规范化管理。建立入海排口巡查机制,组建入海排口日常巡护队伍,开展常态化低潮位巡视,利用无人机、无人船等科技手段强化巡查,提高问题发现能力。

         四是加强海洋风险防范能力建设,确保海洋生态环境安全。建立重大环境风险名录,建设污染物泄漏预警预报设施。提升海洋环境应急处置能力,完善“三库四船”建设,构建石化污染物监测能力实验室,建立和完善宁波舟山港港区污染事故应急响应体系。

        五是加强海洋生态环境监测,有效掌握近岸海域水质状况。优化近岸海域水质监测站点,在做好常规监测及跟踪评价基础上,开展石化基地、造船集聚区以及养殖海域等重要点位周边海域生态环境专题监测。建造符合新时代海上环境监测需求的专业调查船。

        六是加大海洋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力度,建设“美丽海湾”。推进海水绿色养殖,控制捕捞强度,规范海水养殖尾水排放,建设桃花岛、六横、普陀山海洋牧场;严格落实国家围填海管控政策,开展砂质岸滩和亲水岸线整治与修复,试点普陀诸岛“美丽海湾建设”,提高公众对美丽海湾的获得感、对临海亲海的幸福感。

        七是健全海洋执法监管机制,严厉打击涉海环境违法行为。健全海警与海洋综合执法部门在落实海洋环境保护方面的联合监管执法机制,织密海上立体防控网;建立常态巡查、定期巡查和动态巡查制度,加大海洋生态环境专项执法力度。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舟山市生态环境局

2021年6月28日


如果内容不能正常显示,请安装pdf软件 点击下载pdf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