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公安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
索引号 001008009005007/2022-01111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
生成日期 2022-03-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公安局护航自贸区高质量发展 十二项服务保障举措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2- 03- 04 来源: 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护航自贸区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打造九个重大标志性成果”战略目标,积极提升公安“最便利服务”品牌效应经企业走访、论坛会商、专题研讨等形式,梳理汇总十二项惠企服务保障举措,现将具体举措政策解读如下。

一、支持重点企业推荐外籍高层次人才申请永久居留。

政策解读国内知名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提交资质证明,确定推荐单位的推荐资格。由具备推荐资格的企业出具推荐函,推荐其引进并聘用的外籍高级经营管理、专业技术人才申请永久居留。其外籍配偶和未满18周岁的子女可随同申请永久居留。

二、支持外籍人才跨区域跨岗位流动。

政策解读国内知名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提交企业资质证明,出具外籍人才调整工作岗位来我市就业的说明函件及相关材料,以备案的形式代替居留手续。

三、上线舟山公安政务服务全景地图。

政策解读梳理汇聚全市公安各级实体政务服务中心、分中心、派出所、交警中队、社区警务室、“智慧+”自助警务超市、社会化代办点等所有服务办事点位,通过与百度、高德地图、浙里办APP等合作,提供服务网点和服务事项双轨道精细搜索,实现一键直达、事项指引、在线预约、一键导航等功能。

四、开展居住电子化应用

政策解读:率先在自贸区重点企业(项目)实行电子居住证网上申领、核发、签注全覆盖,支持在舟流动人口省内异地居住登记时限认可延续。

五、提供油气产业交通运输“定制服务”

政策解读:进一步优化登记流程,与交通运输部门开展车辆登记联审联办机制,由交通运输部门将道路运输证预登记信息传输至交警部门,无需企业提供纸质证明材料,有效缩减办事环节、减少材料提交。企业在购置新型号的危化品运输车辆时,提前把相关资料传送给交警部门,由交警部门协助进行核查,防止企业购置不符合上牌标准车辆等情况的产生。企业在车辆上牌前进行预约,上牌点通过采取延时、错峰等服务举措及时办理车辆查验、注册登记手续。

六、提供重点项目交通管理“进企服务”

政策解读定期安排宣教民警对员工开展精宣,对危化品驾驶员安全驾车培训教育。定期安排事故处理民警对企业内保人员进行事故快处快撤培训,并建立业务联系沟通机制。定期安排秩序管理民警排查场内道路安全隐患,优化交通组织,完善交通设施。

提供远洋渔业船员出入境便利

政策解读疫情期间,因解除劳动合同、紧急就医、家庭变故等特殊原因需换班离船的远洋渔业外籍船员,在经批准入境登陆并完成集中隔离后,可申办临时入境许可、停留证件;因出入境证件失效,且短期内无法申领到新证件的外籍船员,可由企业代为申办外国人出入境证。

八、推广5G智助警务亭建设。

政策解读今年计划在两区两县重点企业(项目)附近至少开设一家5G智助警务亭,购置综合服务“一体机”,实现32项高频业务“一机通办”。针对员工电信网络诈骗频发等特点,与电信合作研发5G+智慧屏,将诈骗手段进行分类,员工通过扫码就能播放反诈视频,同时兼顾厂区员工单调的生活环境,警务亭内也引入了一体化VR视频体验,让员工在厂区内就能领略舟山风景名胜,提升警务超市利用率。

丰富基层网点涉企服务事项

政策解读在市、县行政服务中心建立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将“人员、事项、数据”三要素集中,实现一个部门审批,基层网点出证,畅通重点企业(项目)覆盖圈内辖区派出所(鱼山派出所、新港派出所、罗家岙派出所)与中心双联通道,提升中心(大脑)和派出所(手足)协同配合能力。下放交管权限至辖区派出所,配齐制证设备,实现62项事项即办出证,43项事项承诺出证。对于无法下沉的涉企事项开辟远程指导咨询、代办收件的功能。

十、建立油储企业警企联动快速响应机制。

政策解读油气长输管道企业全部建立警企“联络服务点”工作机制,有条件的建立驻企警务室,根据企业实际进行“平安定制”,针对性加强宣防教育;进一步规范管道压占、破坏等突发警情(案件)联动处置机制;发动管道沿线乡镇街道、群防群治力量协助企业加强管线巡护工作。

十一、提升企业信息系统网络安全防护能力。

政策解读将重点企业(项目)纳入市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成员单位,通过系统性的通报预警、专题培训、实时监测、远程扫描、网络攻防等手段,帮助企业在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落实、网络专业人才培育、网络安全设备部署和信息系统防护能力等方面得到有效提升。 

十二、提供反恐防范清单式服务。

政策解读以派出所管辖范围,全面摸排掌握落地企业(项目)底数情况;针对该企业(项目)涉及行业,第一时间上门提供行业反恐防范标准,指导建设单位做好技防、物防等防范措施规划,全面推动重点企业(项目)落地实施反恐防范标准;定期组织人员加强对企业(项目)从业人员反恐防范宣传,帮助健全完善反恐应急处突机制预案,落实防范业务培训,全面提升企业安全防范意识。

  

 

                          舟山市公安局

                   2022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