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医疗保障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102/2022-187997 文号
发布机构 市医疗保障局 生成日期 2022-08-17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 38 号建议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2-08-17    来源:市医保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潘丹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打通医保支付 推进“智慧药房”建设的建议》收悉,根据办理工作责任分解要求,明确由我局主办此建议。经研究,结合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的协办意见,现将主办意见答复如下:

自 2019 年市医保局成立以来,遵照《浙江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总体方案》要求,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充分发挥互联网应用技术,结合舟山本地实际情况,积极改造完善现有医保信息系统,优化各项业务经办流程,构建高效便民的医保服务体系,探索形成“互联网+医院+医保”的智慧医保管理服务机制。

一、医保信息化建设情况

依托信息化建设,提升医保经办服务便捷化。

一是实现医保事项“网上办、掌上办”。进一步优化医保服务“网上办、掌上办”经办流程,所有医保事项实现线上办理。2020 年 5 月按有关要求完成了政务服务 2.0 的相关信息系统开发改造工作,将业务受理和办结事项从固定的实体窗口延伸到网上大厅、手机 APP、自助服务终端等各类端口,

让各单位和参保人员办事更加方便。

二是推进医保事项“就近办”。目前医保部门已经通过信息化系统的延伸覆盖,基本实现医保服务事项“全城通办”,并实施“窗口下沉”、“关口前移”,将大部分事项延伸到基层单位办理,方便群众办事。

三是力促医保经办事项“一卡办”。医保局成立之初,我局提出“一卡全享医保服务”的工作理念,基于信息化技术手段,将参保人所有信息集成到社保卡中,参保人只需持社保卡就可以得到全面的医保保障服务。通过医保结算接口的改造,实现参保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工会职工互助等相关待遇所有可享受的市内外就医刷卡医保待遇“一站式”结算。根据“一卡全享医保服务”的理念,实现各类门诊、住院、特慢病、大病、救助等医保待遇进行数字化设置,参保人员无论在市内还是市外就医,是刷卡结算还是到窗口报销,均能无差异精准享受相应医保待遇。

四是完成医保电子凭证医院联网结算功能开发。为方便群众医保就医结算,2020 年底我局积极推进医保电子凭证在结算业务方面的应用改造,实现两定机构医保电子凭证结算功能,在 2021 年实现两定医药机构医保电子凭证应用的全覆盖。

五是完成省移动支付平台的对接,推进长三角门诊刷卡业务。按“两卡融合、一网通办”有关要求,完成了医保系统与省移动支付平台的对接,在 2019 年 10 月底实现了全市 9家医疗机构的移动支付改造。实现了参保人医保报销和自费金额的手机线上结算支付。加快推进长三角地区跨省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实现与上海 600 余家定点医院门诊刷卡结算功能。

六是积极推进“医后付”、“在线就医”等医保结算模式的系统改造。2019 年底,我局积极配合舟山市卫生健康委推进“医后付”、“在线就医”等系统建设项目,医保有关人员多次参与舟山市卫生健康委组织的项目考察、项目方案讨论等工作,共同筹划有关信息系统建设项目。2020 年 4 月,舟山市卫生健康委正式启动包括“医后付”、“在线就医”等功能的信息系统建设项目,并在 2021 年底正式上线。

2022 年作为“智慧医保”第二批上线地市,最终在今年1 月 26 日早上 8 点成功上线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系统切换的停机时间不到 24 小时,提前 2 天实现了“智慧医保平台”全面平稳上线。智慧医保信息系统的顺利上线,可以为我市医保的业务办理标准化、监督管理智能化、公共服务便捷化、决策分析精准化提供信息化支撑,同时可以为全省医保部门打造一个数据全面共享、标准全面应用、业务全域联动、知识全域分享、能力快速传递、政策快速执行的信息载体,对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满足市民群众更全面、更便捷的医保服务需要,推动全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医保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二、智慧药房相关工作的推进情况

近年来,省民生实事项目“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包括自动售药机)”、“网订店送”、“民生药事服务站”陆续在我市一些地方“上岗”,极大地满足了群众随时随地用药需求。但由于药品代购代配、线上购药未接入医保支付系统,使这些惠民项目美中不足,限制了购药的广度与频次。期间,市市场监管局和市医保局也就此问题开展过多次交流与沟通,但由于涉及技术、资金等诸多问题,一直以来未能解决。

2022 年初,省智慧医保系统上线后,市医保部门积极向省医保局申请“智慧药房”数字化改革项目,提出项目建设思路,同时与市市场监管局、市住建局、里肯医药连锁公司进行多次讨论协商,确定将“智慧药房”功能纳入“未来社区”应用场景,基于 5G 无线网络技术打通自助药柜、药店信息系统和医保信息系统三方的网络链接,并明确了技术建设方案和开发计划。确定由市医保局与里肯药店合作开发“智慧药房”应用系统,市住建局和市市场监管局配合相关工作,项目第一期是在2022 年底实现“智慧药房”医保一站式结算的自助购药功能,后续将逐步增加处方药购药、互联网医院“在线诊疗”应用场景和医保自助经办系统。“智慧药房”应用项目也作为市医保局的数字化改革的数字社会重点应用项目上报送至市发改委。

感谢您对医保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舟山市医疗保障局

2022 年 8 月 1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