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医疗保障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102/2022-188001 文号
发布机构 市医疗保障局 生成日期 2022-08-17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 81266 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2-08-17    来源:市医保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方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长期护理保险提质扩面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并与相关协办单位沟通,现将提案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岱山县长护险试点实施情况

2018 年 11 月,岱山县出台《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方案》《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实施细则》,2019 年 4 月岱山县医保局成立后,全面启动长护险实施工作,2020 年 9 月出台《长期护理保险护理服务项目管理办法》,提高长护险待遇标准,推进长护险项目护理,试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制度主要内容。长护险参保对象范围为参加岱山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员。筹资标准为每人每年 90 元,其中个人缴纳 30 元,财政承担 60 元。待遇保障对象为经评估确定的重度失能人员,护理类型为居家护理和机构护理。待遇标准按居家护理和机构护理分别设置,居家护理包括居

家基本照料护理和居家上门项目护理,其中居家基本照料护理每月 500 元现金补助给个人,居家上门项目护理由专业机构按每月 500 元标准提供服务包,长护险基金支付 80%给机构,个人负担 20%;机构护理按每月 1200 元标准,长护险基金支付 80%给机构,个人负担 20%。经办运行模式采取“政保合作”,通过公开招投标选定商业保险公司承办长护险经办业务。

(二)试点运行情况。岱山县现长护险参保人数 10.5 万人,2019 年 8 月完成首次长期失能人员评定并启动长护险待遇以来,截止 2022 年 6 月,共评估认定长期失能人员 1188人,长护险基金累计筹资 2635 万元,累计支出 565 万元,现正在享受待遇人员为 457 人,约 700 多人在 2022 年 6 月前已死亡。其中 2021 年筹资 945 万元,支出 229 万元。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岱山县长护险实施对象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职工医保参保人员未纳入实施范围,制度覆盖面需进一步提高。二是长护险实际待遇偏低,基金结余比例较大,基金绩效需进一步提升。三是岱山县长护险规模较小,对护理市场、护理机构和护理人员的培育作用不够强。

二、全市全面实施长护险制度的问题

为尽快在全市全面实施长护险制度,有效应对我市老龄化日益严重问题,2021 年下半年我局已积极向省医保局申请,要求2022 年在舟山市全面开展长护险试点工作。省医保局为此也向国家医保局提出申请,国家医保局认为舟山市不是国家试点城市,不同意我市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市。所以省医保局未将我市列入长护险扩面范围,要求按原区域和人员规模继续运行,待国家和省进一步扩面后再作调整。

三、积极培育护理服务市场和人才队伍

为解决海岛地区专业护理机构缺乏、护理员招录难、服务区域分散和服务人口较少等问题,2020 年以来岱山县积极开展养老服务健康产业招商引资,引进福寿康(上海)医疗养老有限公司落户岱山,培育上海海阳集团东沙护理站。引进的企业具备先进的护理理念、具有自主研发的居家养老服务信息系统,集护理员培训服务于一体,能向岱山长期失能人员提供“互联网+医养康护”的全程服务,为长护险高质量护理服务提供能力保障。

全市人社部门已将养老护理员列入紧缺技能等级类职业,积极引导定点培训机构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予以相应培训补贴,2021 年已培训 18 个班次,共培训 758 人。卫健部门积极支持医养结合机构发展,全市现有医养结合机构 12 家,鼓励基层医疗机构创造条件开设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床位。

四、进一步完善医保支持政策

目前,省医保局正在制定加强老年人医疗保障相关政策,我市也将在今年制定出台《舟山市医疗保障办法》,进一步增强老年人医疗保障水平,将完善的政策措施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统一规范家庭病床支付政策。具备开设家庭病床资质的定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患者提供家庭病床医疗服务发生的“家庭病床建床费”“家庭病床巡诊费”及符合医保支付范围的医疗费用,纳入医保支付并按住院比例报销。

(二)新增居家医疗服务项目。满足老年人对居家医疗服务的需求,增设“上门服务费”,上门服务采取“医疗服务费用+上门服务费”方式收费。上门服务发生的医疗费用,医保按规定予以报销。定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高龄老年人服务收取的“上门服务费”纳入医保支付,报销比例按门诊政策执行。

(三)提高老年人报销待遇。职工医保的退休人员由统筹基金划拨建立医保个人账户,退休人员的住院和门诊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比在职人员提高 5 个百分点,门诊起付线比在职人员降低 50%。同时完善分级诊疗医保支付政策,大幅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报销比例,拉开二级与三级医疗机构报销比例差距。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做好全市医疗保障政策制度完善调整工作,继续指导岱山县深入开展长护险试点,并做好全市全面实施长护险的政策储备和研究工作,为全市群众提供更高水平的多层次医疗保障。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舟山市医疗保障局

2022 年 8 月 15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