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审计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
索引号 001008009005021/2023-192210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市审计局
生成日期 2023-12-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审计红先锋 舟山蓝卫士”舟山市审计局“红色流动堡垒、蓝色监督卫士”审计项目党建工作实施意见》解读
发布日期: 2023- 12- 28 来源: 市审计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审计红先锋 舟山蓝卫士”舟山市审计局“红色流动堡垒、蓝色监督卫士”审计项目党建工作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审计项目党建实施意见》)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强化审计项目党建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国家、地方层面有多部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对党建引领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2022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条第一款新增“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2023年新修订的《浙江省审计条例》在总则部分增加规定,“审计工作应当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立足经济监督定位,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并明确“审计机关应当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建设信念坚定、为民服务、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

近年来,舟山市审计局不断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编制《审计项目党建实施意见》,将切实发挥党建对审计工作的政治核心地位和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审计干部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做到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打造经济监督的“特种部队”,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

二、《意见》的框架和主要内容

《审计项目党建实施意见》分为五个章节共计15条,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主要是明确了“五大内涵”。明确了“坚持以什么为指导”,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明确了“遵循什么路径”,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明确了“落实什么要求”,即“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总要求;明确了“实现什么目标”,即切实推动审计项目党建赋能审计监督现代化先行海岛新实践,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

第二部分:基本原则。主要是明确了“三个结合”。即如臂使指,坚持经济监督与护航发展相结合;如影随形,坚持党建引领与主责主业相结合;如雷贯耳,坚持贯通协同与“后半篇文章”相结合。

第三部分:工作目标。主要是明确了“三个上”。即筑牢“红色流动堡垒”,临时支部建在审计项目上;锻造“蓝色监督卫士”,特种部队冲在问题前沿上;打造“审计项目党建品牌”,经济监督用在赋能发展上。

第四部分:工作步骤。主要是审计项目三个阶段的政治建设和工作内容。审计项目准备阶段,要坚持发展为魂、研究为先,增强审计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做好审计立项“龙头工程”,当好如臂使指的“审计红先锋”。审计项目实施阶段,要坚持项目为王、质量为要,做到全面覆盖与突出重点相结合,当好如影随形的“舟山蓝卫士”。审计成果运用阶段,要坚持队伍为本、贯通为径,谋划审计成果运用“后半篇文章”,打造如雷贯耳的经济监督“特种部队”。

第五部分:组织保障。主要是在组织领导、考核评价、经验总结等方面,明确审计项目党建工作的实施路径,推动审计党建工作落细落实。

三、亮点和特色

(一)创新性。《意见》以审计机关成立40周年为契机,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以及浙江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精神落地基层,在全市审计机关深入开展“红色流动堡垒、蓝色监督卫士”审计项目党建工作,将为全省乃至全国推动党建工作引领审计实践提供有益的探索和模式,做出积极贡献。

(二)务实性。《意见》立足经济监督定位,突出政治强审,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围绕全省“三件大事”,加大对服务国家战略、打造海洋经济新增长极、推进海岛共同富裕等重点领域的监督力度,确保依法审计有高度。深化“外出审计组+临时党支部”模式,开展特色党建活动助力破解制度缺陷、机制障碍和管理漏洞,提出针对性审计建议,实现项目党建“审计味”、审计业务“党建味”,确保依法审计有深度。建立完善项目党建贯通协同和联建共建机制,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聚焦价值判断、遵循审计规律、把握问题本质、推动整改落实,确保依法审计有温度。

(三)融合性。《意见》将党建工作与审计项目流程结合,坚持审计项目开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梳理形成包括审计项目准备阶段、审计项目实施阶段和审计成果运用阶段三个阶段的政治建设和审计工作内容,并提出了可行性、操作性、针对性很强的工作举措。探索党建与审计业务融合新方法,及时总结先进经验、创新做法和典型案例,在勤于监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上体现担当作为,推动审计立项有高度、审计方案有深度、审计报告有厚度、审计建议有精度、审计整改有力度,提升项目党建品牌成效。

四、实施时间

2023年12月1日起开始施行。

五、解读机关

解读机关:舟山市审计局

联系方式:0580—2282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