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31 浏览次数: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年度报告编制和第三方评估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现将我局2019年度政务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情况

(一)在深化思想上持续用力。我局明确细化了各相关处室的责任分工, 由办公室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牵头处室,各业务处室根据自身职责对所有日常工作中产生的政务信息经过业务分管领导审核后,在保证日常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下,尽可能做到应公尽公,对涉及企业、个人职称等相关政策及时进行重点解读并予以公开。

(二)在完善机制上持续用力。为了督促我局各处室能及时将相关行政许可项目、招商引资政策、涉及工业发展的国内外动态等政务公开,真正实现政务信息、服务事项公开透明化,便于企业、个人联系和监督,我局先后出台了《2019年安全生产政务信息工作任务分解》、《舟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信息考核办法》等相关文件,从制度上规范、督促处室对政务信息的报送,并将政务信息考核与年终考核挂钩,为我局的政务公开建立了长效机制。

(三)在提升惠企政策落实公开上持续用力。今年,我局重点围绕企业减负、淘汰落后产能以及智能制造、职称评审等做好政务信息公开。采用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局门户网站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开、宣传工业经济转型提升落实推进情况。根据省市相关要求,重点牵头做好惠企政策落实公开。一是建立部门协同工作机制。20多个市属部门建立惠企政策落地协同工作体系,各县(区)也建立本级部门协同工作体系。根据“谁制定、谁梳理、谁解释、谁更新”的原则,对本级本部门出台的涉及税收优惠、财政支持、费金减免、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降低企业人工成本、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降低企业用能用地成本七方面的惠企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形成惠企政策清单,统一通过浙江省惠企政策信息平台发布,并主动推送、及时更新。二是大力开展惠企政策宣传解读。市涉企有关部门通过传统媒体平台、网络媒体平台、移动平台等多种公开渠道,对本单位领域涉企政策进行宣传推送和解读,重点对惠企政策信息平台、“浙里办”政策平台进行宣传。三是强化办证窗口的政策宣传功能。利用企业服务办事窗口,把相关涉企政策资料放置办证窗口进行宣传;加强有关人员的涉企政策业务培训,积极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服务。截止目前,我市已在浙江省惠企政策平台发布政策256条,其中市属部门83条,定海区43条,普陀区78条,岱山县25条,嵊泗县17条,海洋产业集聚区管委会10条。9月份,我市各部门已在传统媒体、移动媒体等平台集中推送、宣传和解读惠企政策,提高了政策知晓率和企业获得感。同时,利用《舟山日报》、《舟山晚报》、舟山电视台重点对政策予以解读。

(四)在提升解读回应效果上持续发力。舟山市企业服务综合平台已于2019年12月正式上线试运行。该平台由我局主办,上游对接浙江政务服务网,下游联系“新区12345”,面向企业提供政策服务、专业服务、培训服务、诉求反映等服务,为全市企业打造一站式、全流程、线上线下联动的综合服务。目前已注册服务机构290家,服务产品856个。全市企业可通过信息化网络平台(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邮箱、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服务大厅、新区12345热线等渠道体验舟山市企业服务综合平台提供的“找得到”、“用得起”、“有保障”的服务,真正实现全天候受理、全方位服务的服务企业工作体系。

(五)在回应民生诉求事项上持续用力。我局主要通过来电咨询、舟山论坛民生在线、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答复群众咨询,回应群众诉求。截止2019年截止12月底,共通过平台回应群众诉求21人/次,其内容主要涉及市民卡、人才住房政策以及移动电信业务办理等,通过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回复13人/次,对属于我局职责范围内的事情尽量做到群众满意,对不属于我局的职能及时转交相关部门,基本上能做到按期答复率100%,答复满意率100%。

(六)在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机制上持续用力。2019年,根据市保密委要求,我局着重加强了机关内部的保密审查。本次保密审查从梳理流程,完善制度,落实人员,提升意识四方面着手进行。做好涉密人员分类、教育、审查,签订保密承诺书,要求全体干部严格执行各项保密制度。及时组织涉密人员参加市保密局组织的相关培训活动。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条例》规定的期限、范围、程序以及要求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坚持“先审核后公开”、“谁公开谁审核、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坚持在发布上报前对政务信息严格把关,从包括上网信息有无涉密问题、信息中涉及的数据是否准确等方面对信息进行核实,确保我局公开的政务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合法性。

(七)在信息公开渠道多元化上持续用力。我局以“舟山市政府信息公开网”、“舟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网站、浙江政务服务网以及《每日关注》、《舟山日报》为主要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平台,及时公布行政许可项目和招商引资政策、涉及工业发展的国内外动态真正实现政务信息、服务事项公开透明化,便于企业、个人联系和监督。根据大数据中心要求完成数据归集共享,现已有三种数据资源进入全市数据资源超市,分别是舟山企业分类综合评价信息-规上企业数据表、舟山企业分类综合评价信息-规下企业数据表和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赋码)信息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规范性文件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

-2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

+18

1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5

-6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92

5,437,106.00 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的政务公开工作尽管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还有一些问题需要改正。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相关要求,为进一步提高我局信息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实现“第一手情况、第一道研判、第一时间报送”的工作目标,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主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机关年度工作计划中,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并加强督查考核。

二是进一步完善网络平台上的政务公开。一方面要加强政务公开的时效性,另一方面要做到应该公开的全部公开。

三是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2020年,市经信局将根据市政府的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加强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丰富公开渠道,提高信息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舟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0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