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舟山市财政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7 浏览次数: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根据《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舟山市政务公开要点的通知》(舟政办发〔202046号)等文件要求,市财政局高度重视并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重围绕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用权公开、围绕六稳”“六保加强政策发布解读、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机制、夯实基础、创新思路、规范流程,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稳步推进。

一是优化信息公开项目及内容。加强对主动公开信息的梳理,截至12月底,共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15条,其中政府网站更新793条,微信公众号更新12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政策法规类(主要为制发并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信息11条;公告通知类123条;业务工作类信息247条。健全完善预决算信息公开制度,全面推进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预算执行情况公开。进一步细化预决算公开的内容,2019年部门预算实现“一个部门一本预算”的汇总预算编制模式。除涉密单位外,81家预算部门的2020年度部门预算公开工作于202061全部完成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工作于20209月28全部完成。

二是重点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紧紧抓住“优化营商环境”这一工作重点,通过“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栏目,重点介绍财政部、浙江省财政厅在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方面的最新政策要求和报道我市在该方面的最新工作动态。同时优化政府采购专栏设置,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实时公开全市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中标或成交结果、采购合同、投诉处理结果等,发布政府采购目录及标准。注重提升网站的服务功能和用户体验,页面布局合理、栏目丰富、更新及时、操作简便

三是规范申请公开工作。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内容坚持以服务群众为导向, “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办理工作,持续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2020年度,我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件7件,均按要求受理答复,所有答复内容通过邮件发送,未收取任何信息公开费用

四是加强发布政策解读。完善政策解读专栏内容,通过文字解读和图片解读结合的方式,围绕“六稳”“六保”加强对各部门、企业、群众所关注的热门政策及规范性文件进行分析解读,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各项政策落地生效。本年度部门网站发布解读类信息22条,微信公众号发布解读类信息8条,其中连载三期《疫情下,舟山企业复工复产如何享受财税支持政策》,对政策事项、补助标准、申报方式等进行详细梳理,受到社会大众广泛好评。

五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畅通信息交流渠道,充分利用舟山市财政局网站领导信箱板块及微信公众号留言板块,时刻关注各大论坛及社交平台,留意民意反馈。对于社会大众聚焦关心的问题,提高重视并及时给予官方答复,防止产生舆情。配合12345热线做好市民咨询服务工作,保持12345联络员信息畅通,随时为12345热线提供解答,及时解决市民问题。

六是畅通监督举报途径。在舟山市财政局网站公开监督举报及信息公开办公室电话等联系途径并实时留意,对于接收到的投诉举报件及时调查受理。2020年度通过各个途径我局并未受到投诉举报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3

13

2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0

1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

6

89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1

48

1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5

286020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7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1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我局存在的主要问题为个别栏目更新不够及时,2021年,我局将按照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时效性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突破,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贴近和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助推剂,成为政府沟通老百姓的连心桥。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上级要求加大财政、国资信息公开力度,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更加精细化,比如国资监管企业名单、国资监管制度、国有资本整体运营情况、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和经营业绩考核等国资监管信息的公开,打造更加公开透明的阳光财政。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