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7 浏览次数: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我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编制舟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内容涵盖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年报的电子文档在舟山市住建局门户网站(http://zszjj.zhoush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并提供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的疑问,请与舟山市住建局办公室联系(地址:舟山市新城海天大道681号7号楼;邮编:316021;电话:0580-2283166;传真:2283000)。

(一)强化网站栏目内容保障。我局严格按照市政务公开处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要求,结合各处室工作职责和业务工作开展情况,及时、规范、全面地更新内容,定期向市政府网站推送信息,积极为市政府网站提供内容保障。

(二)认真做好网站监管工作。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网站的运维,每月进行一次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互查工作;对市政务公开处反馈需整改的问题,我局做到立行立改;认真落实市政务公开办要求,公开发布网站工作年报;确保互动交流渠道畅通,各类信件答复率100%,答复满意度较高。

(三)积极拓宽政务公开新渠道。2020年,我局参加电视问政栏目1次,参加2次热线接听,参加1次疫情新闻发布会,拓宽回应群众关切渠道;进一步加强了政务新媒体平台的建设和管理,做优做强“海上花园城”微信公众号,严格信息采集、审核、发布,2020年,我局共在微信公众号“海上花园城”发布信息794条,基本保证每天有2—3条信息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通过网上办事大厅,详细公开各项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项目的名称、受理电话、服务对象、办理(申报)条件、工作流程等信息,拓宽政务服务办事渠道。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发布及解读。2020年,我局共计制发规范性文件11份,均已主动公开。一是加强意见征集。今年来,拟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及与公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文件等,均通过本部门网站、现场公告、公众号等方式进行意见征集。2020年向公众及各单位共征求意见3条,征求意见均内容规范,结果反馈及时。二是加强政策解读。为切实加强政策解读效果,让群众能“看得见、听得懂、读得通”,从解读中享受到政策红利。今年来,我单位加强和改进政策解读工作,在做好文字解读的同时,采用图片、图表等群众易懂的形式,重点围绕制定背景和依据、研判和起草过程、创新举措等方面对政策进行图文解读。

二、主要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000
规范性文件11111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3765(+28)53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4761(+14)1587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6-24
行政强制00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1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采购项目数量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636999891.64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18000001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100000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9000009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700000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100000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0000000
(七)总计18000001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00000000000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狠抓政务公开工作,加强政务信息发布,提高舆情回应速度,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进入常态化,取得一定进步,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部分重点领域信息缺少全周期展示,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化、多样化,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序幕早已拉开,政务公开工作面临着新期待、新挑战和新任务,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下,我局将找准弱项、补齐短板,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结合自身实际精心谋划、担当作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对此,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一系列要求,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基础工作,提升政务公开质量。继续完善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平台,加强对信息发布不规范、不及时等问题的整改监督,多渠道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认真做好信息更新维护工作,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二)深化公开内容,聚焦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重点围绕群众关切热点、社会热点,及时发布针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突发公共事件的重点事项等信息。

(三)强化政策解读,增强解读宣传效果。深入解读政策的背景依据、制定意义等实质性内容,采取图文解读、简明问答等各种形式,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信息发布。围绕民生热点、社会热点,加大解读力度,将政策解读作为解答群众疑惑的重要载体,不断提高政策可读性和知晓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