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舟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7 浏览次数:

根据《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精神,编制本报告。本报告为2022年度舟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数据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舟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及时公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规章、规范性文件、行政事业性收费等信息。其中,本年新制作规范性文件12个,网站对外公开文件总数为74个;行政许可本年处理决定数为171个;行政处罚本年处理决定数数为8个;行政事业性收费0元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我局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公开政府信息申请4件,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其中4件予以公开,1件由于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无法提供。

(三)政务信息管理情况

①责任到人,有序落实工作指定各类政务平台管理运维的具体负责人,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责任认真落实政务媒体公开工作的各项内容,做到信息推送准确及时,运维管理安全有序,扎实推进政务媒体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②完善制度,明确分工权责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信息宣传审核机制的通知》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实行“业务科室负责人初审、分管领导复核、主要领导审批”三级审批制度,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从审核流程、信息内容、格式形式几方面明确审批要求,形成了领导把关、责任到人的信息公开程序确保信息内容和发布程序严谨规范。

③定期监测,规范信息内容。浙江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浙江省政府网站群运维监测平台”等第三方监管平台,对局门户网站失效链接、敏感词语等进行定期监测,通过短信通知,在第一时间提醒网站管理员进行整改,保证网站公开信息的有效性、准确性。

政府信息平台的建设

积极开辟舟山人社微信号新媒体阵地,多端开展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工作,很好贴合现代人的移动掌上生活,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实效。其中,2022年,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88条,粉丝数为5.5万人。

(五)监督保障”情况

①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对社会关注度较高的社会保障、就业招聘政策进行全媒体宣传,如宣传助企纾困各项政策人社事项掌上办理流程、基础养老金标准上调、定期为求职创业者发布我市重大招聘会及招聘岗位热点等。确保重要民生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布,加强新政策的宣传效果,未出现负面舆论。

②加大政务舆情的回应督办工作。办公室安排专人及时处理舟山论坛网络问政平台上的市民提问、局邮箱市民提问、微信网友留言等,根据问题的涉及内容,批转至业务处室进行回复处理,在48小时内予以正面回应,力争将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2022年,通过网站互动交流收到办结留言数110条,公开答复104条网络问政平台处理并回复了5件事项争议,邮箱答复10次,平均办理天数为1天,参加媒体在线访谈次数为1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2

0

7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7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

0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以来,我局平稳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保证信息时效性,常态化、规范化的同时,由于信息公开工作由工作人员兼职进行,一定程度上影响信息公开和宣传的深入开展。同时,政策解读回应力度也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此,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一系列要求,重点做好两方面工作:

一是建强信息员队伍力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由各处室选定信息员,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信息业务培训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二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对于我局规范性文件,依托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局网站、局微信,联动舟山发布、舟山日报等权威媒体,以文字解读、图文解读等形式对政策进行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解读,针对民生关注度较高的政策,适时开展新闻发布会进行答疑解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规定,本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处理费。

舟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1月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