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民政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30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要求,现公布我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1年1月1日起到12月31日止。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通过舟山市民政局门户网站(mz.zhoushan.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本年度报告内容包括本部门发布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情况等。2021年,我局在舟山民政官网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647条,其中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量68条,维护专栏专题20个,解读相关信息发布1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6次,开设办事服务栏目公开发布服务事项目录,共有可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数量113项,全部可全程在线办理;2021年全年办件数量为1204件,其中自然人523件,法人681件;开设互动交流栏目收到留言17条全部办结,平均办理时间一天;开设征集调查7期;“舟山民政”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32条,订阅数共2379人次。

市“两会”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21年,由我局承办的建议提案共42件,其中主办件16件(建议8件,提案8件)、协办件26件(建议12件,提案14件)。从涉及的领域看,养老服务方面的建议提案23件,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方面的建议提9件,儿童福利方面的建议提案2件,社会组织管理方面的建议提案5件,社会救助方面的建议1件,地名管理服务方面的提案1件,海岛服务驿站建设的建议1件。这些建议、提案在2021年已全部办理完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我局办理工作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100%,其中一些意见建议已经被吸纳到实际工作中。

(二)重点领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财政资金公开的要求,发布了舟山市民政局年度部门预算公开、三公经费支出季度统计表等。主动公开重点民生信息,每月公开全市社会救助各类信息和相关规章制度;每月公开全市社会福利支出相关信息;及时公开社会组织登记(变更)事项公告。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21年,共收到公民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我局严格遵循受理、办理和答复相关流程与规定,按时办结完毕,未引发行政诉讼或行政复议。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事项。2021年我局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任何费用。

(四)监督保障情况

严格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按照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的原则,在公文拟制过程中,对公开与保密进行同步审查,防止保密审查与政务公开工作脱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7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2.重复申请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3.其他

 0

 0

(七)总计

 1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主要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三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和内容有待于进一步拓展和细化,四需要进一步拓展形式和渠道丰富开展网络信息互动。  

(二)下一步打算

2021年,为进一步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将继续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栏目内容建设,强化完善信息发布和管理,做好网站信息公开和发布工作同时确保信息安全,做到公开、尽公开二是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充分发挥社会公众、新闻媒体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作用,加大决策公开的网络意见征求力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形成习惯和自觉,使得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更加准确、及时公开的方式和途径更加广泛、方便,同时有效吸纳公众意见,努力提升公众参与度。

六、其他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1日起至2021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舟山市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舟山市新城千岛路225号市民政局6楼,邮编:316021,电话:0580-2048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