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公安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8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之规定,编制本报告。本报告为舟山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数据统计期限自202211日至2022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以来,舟山市公安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公安部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政府、省公安厅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聚焦现代海洋城市建设中心大局,不断推进公安职能转变,不断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渠道,持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推动政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强化重要政府信息公开,通过门户网站及时、主动公开发布各类信息350条,其中规范性文件1件,概况类信息更新量120条,政务动态信息更新量203,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量26二是推进政务审批服务公开,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全面、及时、准确展示政务服务和“双随机、一公开”相关信息,充分发挥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作用,不断提升行政审批工作标准化建设水平。精准出台惠企政策,创新护航自贸区舟山片区高质量发展十项服务保障举措,内容涵盖人才引进、交通运输、涉企审批等方面,助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三是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浙里办”率先上线公安政务服务“舟到地图”,公布全市65个公安办事点位,采集办事指南3994项,用户点击量超6.8万人次,“一网通办率”达90%以上。开辟出入境专属“绿色通道”,为21家企业3500人次船员提供便捷过境服务。推进建议提案答复的信息公开,年内主办的47件建议提案均已按期办结,办结率、公开率、满意率均为100%。四是推动民生政策领域信息集中公开,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3场,宣传公安政务、警务工作新成效。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实行定人定岗定责,畅通网上受理渠道,完善线上线下流转审批,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年内,我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件,办结9件(其中上年度结转件0件)本年度未发生因依申请公开而引发行政诉讼、行政复议。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原则,对公安机关在履行行政管理职能过程中产生的、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需要公众参与的公文均主动公开在网站,其中,全年互动交流专栏留言办理184条,均按期办理,公开答复数184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发挥政府网站主阵地作用,优化完善门户网站老龄化、无障碍化等系统功能拓展栏目设置,并加大手机端适配范围不断提升群众体验感、获得感。对主动公开栏目进行调整,实现信息分类更加齐全、层次更加清晰、重点更加突出在新媒体方面,持续加大建设力度,其中“浙江舟山公安”微博关注量150300人,信息发布量约12000条;“浙江舟山公安”微信公众号订阅用户数达397705人,全年发布497条次信息。“浙江舟山公安”抖音发布453条。

)监督保障情况

一方面,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各项任务落实建立市县两级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细化完善各项长效工作机制,及时更新互联网门户网站栏目、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信息栏目内容“制度化”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实现高效、闭环管理。一方面,优化平台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数字化水平。加强网站建设和维护,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强网站运行维护管理;强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严格发布内容审核把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8753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40539

行政强制

690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43.490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0

0

0

0

0

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0

0

0

0

0

2

2.重复申请

3

0

0

0

0

0

3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9

0

0

0

0

0

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还有待提升,部分信息存在错别字、表述不准确情况;二是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公开有待进一步规范;三是网上办事服务系统还不够稳定,个别事项办事服务体验感不佳具体形式还需进一步拓宽创新

针对上述问题,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各项长效制度机制建设,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重点工作予以推进,督促公开领域难点堵点问题限期整改提升。着力提高主动公开质量,加强信息审核把关,加强规范发布,丰富公开形式。做强新媒体矩阵,努力打造“一网、一端、一机、一平台”互联网公开模式,优化服务体验、高效政民互动,确保群众“看得到、听得懂、得实惠”。深化数字化改革,保障在线办事服务可用性、便捷性,高质量做好网民留言办理。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规定,本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处理费

 

                                 

                                舟山市公安局

                                 2023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