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生态环境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9 浏览次数:

一、总体情况

2021年,舟山市生态环境局严格按照实施细则落实生态环保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围绕环境质量、环保审批、企业污染治理、环境监管执法等政务公开重点领域,大力推进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污染物排放、建设项目环评、重点监管对象环境信息等方面的政务公开工作,努力畅通公众参与渠道,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不断推进生态环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主动公开

认真执行新闻发言人制度和重大事件新闻发布制度。通过各种发布渠道及时主动、准确全面地向社会发布重大方针政策规划、重大决策、重点工作、重大新闻事件以及环境突发事件等情况。2021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召开美丽舟山建设、碳达峰碳中和、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暨治水治污大会战工作会议,明确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任务并向社会公开;发布5个规范性文件,全部制作图文政策解读并向社会公开;局领导带班参加“阳光热线”2期,接听群众来电咨询;发布美丽舟山建设工作简报12期、治水治污大会战工作简报26期;加大新闻报道力度,利用各大媒体、微博微信积极做好政策解读、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微信、微博做到每日发布,聚焦宣传舟山好空气、减污降碳绿色发展、《舟山市港口船舶污染物管理条例》、蓝色海湾、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全域建设美丽中国海岛样板等生态文明建设亮点工作,2021年以来在国家级、省级、市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亮点工作超60余篇。

(二)依申请公开

2021年,我局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件19件,无因信息公开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

在局门户网站公示大气环境质量、水环境质量,用数据给群众答疑解惑。每天将空气质量PM2.5、空气质量指数AQI、空气质量等级等数据在网站首页进行公示,实时数据也可通过在线平台查看。水环境质量公示包括地表水水质和饮用水源地水质,对水质监测指标中NH3、COD、PH等重要数据进行公示,并编制饮用水源地水质月报。疫情发生以来,积极做好环境应急监测工作,连续每日加密地表水、饮用水源监测频次,发布《舟山市疫情防控期间环境应急监测信息》114期,确保生态环境质量安全。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开辟舟山市污染源信息公开平台,包括企业自行监测信息公开、重点排污单位环境信息公开、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发布平台、重点排污单位监督性监测信息公开栏目,集中发布重点排污单位环境信息和在线监测实时数据。每季度发布入海排污口监测情况。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机制,2021年市生态环境局继续采用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工作机制,开展双随机任务23个,其中本部门“双随机”抽查任务7个,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任务16个,检查企业162家次。将随机抽查情况和查处结果及时在政务网站上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五)监督保障

我局强化信息公开规范化管理,建立规范的信息采集、编辑、审核制度,按照保密工作规定,加强门户网站、双微平台发布信息内容的审查,确保信息内容和程序合法合规。全面、及时、准确更新门户网站各栏目信息内容,指定专人定期核查门户网站上提供信息(或链接)、地址的正确性,杜绝出现政治表述错误或错误链接等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00

行政规范性文件

5

0

1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2

行政强制

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4

00

5

00

1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9

00

1

00

1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0

2

00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00000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0000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00

2

00

4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0000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000000

2.重复申请

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000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000000

3.其他

0000000

(七)总计

14

00

5

00

1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0

0

0

000

0

0

0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格式规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